你的情況是健忘還是失智症?

你的情況是健忘還是失智症?

「我怎麼記得明明剛才停在這啊,應該是吧?」
「我剛剛有吃飯嗎?是不是最近太忙,都忘記剛剛有沒有吃了」
「厄…抱歉你叫什麼?我忘記了…」
「嗯…我是明天有約嗎?還是後天?怎麼想不起來啊」

你是不是經常忘東忘西,才一轉身怎麼就忘記原本要做的事情,是最近太忙了嗎?還是失智症悄悄找上你了?若只是偶爾幾次出錯,並不用擔心,若記憶力減退的行為已經維持好一陣子並且出現其他行為上的差異,那麼就需要稍微注意囉!簡單來說,健忘只要旁人提醒通常都能想起相關細節,但失智是不管如何體醒都無法記起任何細節。

失智三階段,你搞懂了嗎?

「失智症」俗成老人癡呆症,並非單純的大腦老化或記憶衰退罷了,而是一種大腦功能逐漸喪失的病症,因為腦細胞的退化,造成記憶力及其他神經功能減退,其中包括思考能力、記憶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理智、學習能力以及解決能力,而罹患失智症的患者通常並未感受以上感官、知覺的改變,仍保持意識上的清醒,身體上的功能也完善甚至具有警覺、攻擊性。

*失智症病徵初期至晚期症狀:
初期:
‧對於剛發生的事情全部不記得。
‧忘了自己把東西放在那裡,忘了關水龍頭、瓦斯。
‧無法做一些複雜的事情(如準備晚餐、逛街挑選東西、處理金錢、旅遊)。
‧尚能到熟悉的地方,但在不熟悉的地方易走失。
‧常否認自己忘了,而會講出許多根本沒有的事。
‧可自己處理生活起居。
‧注意力變差。
‧情緒較低落或易怒。
‧初期的癡呆症表現出病態的健忘,例如完全不記得自己剛吃過的東西

中期:
近程及遠程記憶障礙(無法記得以前就讀的學校、家中地址、電話號碼)。
‧定向感障礙(不知道星期幾、季節)。
‧日常生活需人協助(洗澡、穿衣)。
‧尿失禁。
‧生活起居不正常,有時會日夜顛倒。
‧產生妄想、幻覺、甚至暴力。
‧社會退縮。
‧變得漠不關心。
‧話變少或反覆問同一件事。
‧癡呆症第二期又稱為混亂期,易產生誤會、妄想、幻覺、意識混濁…等症狀。

後期:
喪失時間、地點的辨識能力、逐漸喪失認人的能力。
‧喪失與人溝通的能力(只能說得出幾個字,內容不連貫也不相關)。
‧大小便失禁。
‧生活完全依賴他人照顧。
‧活動力減低。
‧變得幼稚。
‧有時會有不適當之行為(吃肥皂、異物、玩糞便)。
‧最終失去體力,永久臥床,最後更陷於靜呆狀態。
‧癡呆症進入第三期時,逐漸喪失認人的能力。
參考網址:https://ksph.kcg.gov.tw/walking02.htm

「失智症有辦法吃藥痊癒嗎?」

很多人都常問吃藥能痊癒嗎?能夠吃什麼預防絕對不會得到?很抱歉,目前並無任何方法能夠完全預防失智也沒有任何方式能完全治癒,請大家不要再相信任何電視廣告上寫得完全治癒或完全預防失智症的藥物、偏方,我們能透過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盡可能達到預防效果,若不慎罹患失智症也只能透過藥物減緩發病。

若罹患失智症該如何照護?

照護失智症患者是一條漫漫長路,需要耗費相當大的心力與體力,身為照護者需要注意的層面更多。

若罹患失智症該如何照護?

一、患者外出時,可在衣服口袋或是手上綁有聯絡家人方式的小卡以防走丟聯絡不上
二、避免過於激動的嚴詞批評與溝通,應以穩定、溫和的口吻對待病人
三、簡化日常活動以及溝通方式,越簡明扼要越好
四、照護者喘息是相當重要的,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情,無論是體力上的付出還是心力上的消耗都是相當大的,政府現在推廣的長照服務及喘息服務,都相當適合長期照顧病患的人。

長照&喘息照顧網址:https://reurl.cc/yZZ48D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耐心陪伴,失智症患者多數時候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需要家庭成員共同分擔責任,為彼此加油及鼓勵!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