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任何人

照片引用至|Heaven

電影簡介

作者:S·J·華生
類別:小說2008(電影2014)
故事簡介: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人。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你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生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是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生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相信?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記憶對於我們而言是繼理所當然又飄渺虛無的,人的每一天都建構在昨天之上,當面臨像克莉絲汀那樣的失憶症時,真的很難去想像她該如何透過陌生的日記跟影像去支撐著每一天,更別說還要用那些真假不明的紀錄去解開自己的疑惑了。

為《別相信任何人》原本是小說,但後來也有電影改編,電影由妮可基嫚主演,不得不說在看到她的第一眼,我腦中在看小說時克莉絲汀的形象,整個鮮活而真實了起來。書中的角色不多,很容易就能進入故事劇情,依照每個人的一言一行而有猜想,全篇當然扣在了失憶症的主題之下,而書名別相信任何人在一開始就給我帶來懷疑的種子,讓我在閱讀時隨時保持警惕,緊繃思緒不放過任何線索。

相較於奈許醫生在小說中,是一位理智而無情的心理醫生外,電影不只為他增加了一些驚悚點,更是賦予他對女主角醫生跟病患之外的情感,當然隨著驚悚點的爆發,這樣的情感對劇情來說是更添懸疑,刺激度比小說還多了一些,讓我這個看過小說的人也感到驚訝。

人的記憶能代表人的一生,生活大大小小的細節皆依照記憶去執行,像是克莉絲汀對她的枕邊人班恩從一開始就有著懷疑跟畏懼,這就是一種身體記憶,即使腦子不記得是誰曾給予過傷害,身體卻還是有記憶的。可能有人覺得,既然日子能夠好好的過,女主角為什麼如此的努力找回她的記憶呢?因為記憶是人活著的證明,是一種標記跟象徵,找到記憶才能找回自己。

就像是克莉絲汀完全忘記了自己曾孕育過一個孩子,但當她發現時那種曾經骨肉相連的悸動跟孺慕之情就全都回來了,甚至在最後成為她的信念與希望,身為母親的證明一旦找回,孩子便能成為她最堅強的支柱。

所以即使記憶受到損害,刻苦銘心的情感仍然會存在心底,是不會完全忘懷的。就像是某些拼命想忘卻的記憶,卻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劃過腦子,令人尷尬又煩躁,如果能夠選擇想必有很多人會想將自己的記憶做篩選,只留下美好的記憶去懷念,但無論好與不好,這都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沒有錯誤就不會反省,沒有疑惑就不會去解開,沒有進步跟喜怒哀樂的人生記憶,不過就是行屍走肉而已,毫無價值。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