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腰酸背痛」通病,你也犯了嗎?

你正為了「失眠」一事感到困擾嗎?

「還再翻來覆去嗎?這是你睡不好的第幾夜了?」

你正飽受失眠的困擾嗎?不少人因為工作壓力、課業壓力還是生活步調緊湊,導致睡不好,根據研究全台甚至每十人就有一人深受慢性失眠所苦。其實,很多時候睡不著,是你的睡前習慣不好,只要一點改變,就能讓你夜夜好眠。

探討如何改善失眠之前,我們先失眠的種類及為何會失眠,其實造成這樣的原因相當廣泛,但通常歸咎於「壓力」。

失眠又分成「短期」與「慢性」失眠,先說說「慢性失眠」的症狀,其中又分成三大類:入眠很困難;睡眠容易中斷;容易太早醒。如果以上的症狀之一維持至少三個月,且每週至少發生三次,以及清醒時身心狀況皆不佳,那麼你可能就是慢性失眠的患者。「短期失眠」是因為身體不適、工作壓力等原因等致失眠,但這樣的情況不超過三個月。

如何治療改善你的失眠問題?

如何治療改善你的失眠問題?

想改善失眠就要先找出原因,畢竟要斬草就要除根,有些人是因為工作壓力、有些則是因為日常生活煩惱導致睡前容易想東想西讓精神變得更好睡不著,其中,若為以下族群,失眠的機率又比普通人來得更高:年長者、更年期的女性、容易淺眠者、有失眠家族史者。建議大家可以看看以下治療方式,也許能從中找出能根治你失眠的好方式。

一、食物篇
(A)睡前減少吃消夜的次數
(B)減少喝含糖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C)建議晚餐可以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避免半夜因為飢餓醒來
(D)減少吃過鹹與辛辣的食物
(E)可以多食用香蕉、燕麥、綠豆、龍眼、肉桂、馬鈴薯、木瓜、堅果、薑

二、日常篇
(A)睡前有氧運動(EX:快走、跑步、游泳、單車、瑜珈),但務必再睡前兩小時停止運動
(B)睡前聽音樂緩和及放鬆情緒,音樂盡量挑選較優柔而非重金屬搖滾
(C)睡前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
(D)盡量避免白天的睡眠,並固定時間起床而非天天睡到中午、下午
(E)睡眠環境調整,入睡前將房間光線調暗

三、藥物治療
通常會希望大家盡量避免使用藥物治療失眠的問題,原因很簡單,因為久了會上癮且容易有副作用,例如:藥效過強會不知道自己在睡眠中發生什麼事情也可能變成一天不食用就導致失眠,除非前述方法都無法解決你的失眠問題,才會建議你可以至住家附近的身心科診所或大醫院安排治療。其中,要注意請勿自行調整或停止用藥,服用藥物後應該立即準備睡眠。

正確作息,恢復好心情、好精神

正確作息,恢復好心情、好精神

「失眠」儼然成為現代人的一種文明病,周遭親朋好友一問幾乎都會有為失眠問題而煩惱的人又抑或你就是身陷其中的一員,面對睡不好的情況通常可以藉由調整日常生活作息達到改善,如正進行藥物治療,也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務必遵循醫師指示用藥,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身心的愉悅,心情其實是影響睡眠相當重要的一環,若長期處於高壓情況,不妨休假日到戶外走走放鬆身心吧!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