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人也跟上離婚潮

這幾年,世界各國的離婚率不斷在迅速上升,這已經不是發生在台灣了,雖然台灣的離婚率是全亞洲第一,但是歐美國家的離婚率也長期居高不下,其他亞洲國家的離婚率也接近歐美,韓國的離婚率更不用說。

美國有將近三億的人口,其中有六成的人已經結婚,雖然九成以上的人會選擇結婚生活,但是美國的離婚率也非常高,近幾年來,美國許多已經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也加入離婚的行列,甚至是八十多歲的老夫老妻也一樣。

人們離婚的原因很多,美國人也越來越長壽,新一代的年輕人和老一輩的價值觀不同,甚至女性經濟也越來越獨立,再加上在美國離婚也非常容易。

韓國統計處統計的數字,韓國離婚件數每年都在刷新最高紀錄,有一年就將近超過三十萬對的夫婦結婚,當中有十五萬對的夫婦離婚,整整一半,當中離婚原因較多是與婆家關係問題、婆媳矛盾,然後爆出離婚。

印度政府初期一直沒有關於離婚率的官方統計數字,怎麼說呢,因為印度農村人口眾多,以及離婚制度尚不健全的原因,但是這幾年,離婚率大幅增加,這也是印度國內一直認為的事實。

德國的離婚率也居高不下,大部分的離婚夫婦都是在第六年分居,第七年辦離婚,是不是超級符合七年之癢,其實最主要的是不斷攀升的失業率導致夫妻雙方不合,德國某家雜誌還出專門鎖定件件龐大的離婚大軍,甚至還有離婚公司、離婚酒吧、離婚電視節目等等。

美國老人也跟上離婚潮

離婚是社會的變革

巴西統計局統計出的離婚率,從1988年開始,巴西法律不再對離婚者實行限制,這也是影響日後的離婚率的開始,據了解,巴西國人在這一生中,最多只能離兩次婚,但是這個法令被取消之後,可以不限次數的結婚、離婚,通常男女雙方起爭執,導致分居或是離婚的情況,有七成幾乎都是由女方先提出。也發現單身女子會尋求以婚男人的現象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只要是被他們相中的男人,不管有沒有結婚,他們都會糾纏下去。

而中國調查顯示,從離婚對數的數據來看,顯然可以看出中國離婚人數增加非常快速,一年比一年要多。社會的變革給婚姻的穩定帶來很大的改變,簡化了結婚、離婚的程序,簡單來說,離婚變得容易很多,衝動離婚的相對也增加,加上婦女的地位提升,也是影響離婚率的因素之一,坦白說,現在婦女的經濟和精神都越來越獨立,已經不需要忍耐在他人屋簷下。

舉出以上各國的離婚率增加狀況,大環境的改變,離婚率提升已經是社會問題,相對這也影響很多問題,像是少子化也是目前大環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