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檢查「婚外情」潛伏誘因

專家教你檢查「婚外情」潛伏誘因

美滿婚姻不容易建立,但特意破壞則罪大惡極。近日幫助已婚男女「偷食」的通姦網站《AshleyMadison》宣佈將登陸香港,婚外情問題再次引起正視和關注。一位丈夫曾「偷食」的女性安伯特(Anne Bercht) 撰寫《婚姻紅燈: 如何防止婚外情?》文章,揭開這偷走婚姻的小偷——婚外情的面具,教人小心提防。

安伯特的丈夫曾經有外遇,令她重新正視二人的婚姻問題,最後找到解決方案,成功挽回瀕臨破敗的婚姻。在克服重大障礙後,她開始以自身經歷來幫助其他夫婦,並著有《生命中最好的禮物: 我先生的外遇》一書,幫助不少人重建美滿的婚姻。

婚外情是如何悄悄潛進來﹖

根據婚姻專家范佩姬(Peggy Vaughan) 在她的書《一夫一妻的奧秘》 (The Monogamy Myth)提到保守估計有大約百分之六十的丈夫和百分之四十的妻子會有外遇。就算你沒有外遇,另一半會出軌的可能性也大概高達百分之八十。

所以安伯特強調要對婚外情倍加留神,她以自身經歷提出:「即使你認為你是好人,婚姻也過得幸福美滿,但婚外情依然會一觸即發。這徹底改變了我們過去的一廂情願以為婚外情只會發生婚姻充滿問題的人身上的觀點。」

過來人的安伯特也曾經對婚姻自信,自認為做到了「傾聽丈夫」、「有共同的休閒活動」、「有享受生活的樂趣」,但婚外情還是出現了!這是為什麼呢?

一、無法自我坦白

安伯特認為,由於我們不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不敢回答「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為什麼我不快樂?」、「為什麼我會被他人吸引?」、「為什麼我不敢告訴我的配偶自己真實的感受?」等問題,以致婚外情有機可乘了!

她指出大部分有婚外情的人都絕沒想到這樣的事竟會發生,他們百分百相信自己會信守婚盟。她以自己的丈夫拿布萊恩為例,指婚外情是在他毫無警覺下發生的:「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快樂,他只是不斷壓抑,以及無奈地度日。」

二、無法與配偶坦誠

安伯特又指,當引誘來到時,向另一半坦白說出來時,婚外情便無所遁形:「如果我們不能和配偶分享我們受到的引誘試探,或者另一半用哭鬧、沮喪、或生氣想制止一場外遇都是無濟於事。」她補充外遇中的偷偷摸摸就像植物需要陽光和水一樣,如果這些生長因素不存在,外遇自然便會消聲匿?。

三、對方無法接受忠告、忍氣吞聲

安伯特舉了一個例子,說,如果妻子在婚後肥胖了,而且健康出現毛病,不但無精打釆,外觀也缺乏吸引力。丈夫受不了卻沉住氣不吭聲,久而久之,外遇的陰霾邁入他們我婚姻,也只有到攤牌時丈夫才會說誠實話。

「可惜事實往往是作為妻子的控告自己的丈夫不再愛自己,只?重外觀,害得丈夫什麼都往肚子裡吞。」 反之,如果丈夫在事情一開始便勸誡妻子,能欣然接受,事情就不一樣了。

如何能避免婚外情呢﹖安伯特以過來人的身分向別人提出11個相當有用的忠告。

十一個避免婚外情的方法

一、安伯特認為對付婚外情首先要自我省察:「瞭解自己並誠實的面對自己,然後清楚告訴對方自己的需要,以免過度壓抑自己的不快樂以造就婚外情的發生。」

二、安伯特又告誡人們要處理過去的陰影:「會有外遇的原因並不是出於婚姻本身的問題,而是自我個人的問題。過去的包袱會為婚姻帶來負面影響,我的丈夫有外遇就正因為我的不安全感。」

三、她要人們認識何為「婚外情」:「大部份的人不喜歡觸及這個敏感問題便避而不談,但諷刺的是你越不清楚事情的真像,往往傷害越大! 你必須增加有關這方面的知識 ,也可以在別人的前車之鑒學到預防措施。」

四、安伯特又認為需要和配偶談開外界的吸引力:「要求對方完全不被他人吸引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如果我們能和配偶分享受到的引誘試探,對方又能心平氣和地一起商討原因和解決方法的話,這對夫妻不僅能夠無話不談,毫無秘密,更能共同化解可能發生的外遇危機。」

五、安伯特又強調「坦然、誠實的溝通」的重要性:「有些夫妻因為害怕對方控告自己不夠愛,所以只會在「攤牌」的時候才會把對對方的不滿一次過說出。這樣的關係就像活在虛幻的童話世界中,唯有真誠、開放的溝通,包括有能力表達和接受建設性的批評,才能擁有良好健康的夫妻關係。」

六、第六個預防外遇的措施就是傾聽。安伯特說:「傾聽是全神貫注的在對方身上, 不急著發表自己的高見。就算不完全同意對方的感受,仍要試著瞭解他的想法。」

七、安伯特指出做不到「尊重與愛慕」是危險的:「你必須要讓配偶知道你看重他的想法和建議。如果你認為別人的想法比他的還重要,這根本一點都不尊重他。」

八、同時,她認為夫妻需要有共同興趣。以安伯特為例,她的丈夫喜歡在欣賞運動節目時有她的陪伴,所以安伯特一改以往批評丈夫花太多時間在體育節目上的錯誤,配合丈夫的需要。現在她也對冰上曲棍球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呢。

九、第九個預防措施就是享受人生。安伯特強調生活樂趣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必要的條件:「中年危機最易導致外遇發生,生活只有工作和壓力,雙肩壓力千斤重。所以要學會調整我們的預算,更要把生活樂趣加進來。」

十、另外,安伯特又指出同性的朋友對於增進婚姻關係的重要性:「女人比較容易敞開自己,男人卻要花一番工夫才能辦到。友誼是需要培養的,它不會憑空產生。我們必須不斷小心經營。如果我的丈夫在外遇前就有知心好友,很可能避免一場外遇。」

十一、安伯特又列出兩個婚外情是否會再發生的「警訊」:「一、有過外遇卻置之不理的,有再度發生的可能性。二、願意負責任,與第三者斷絕來往,願意回答所有問題並拯救婚姻的,外遇比較不會再發生。」

最後,安伯特強調夫妻必須明白婚姻不是只有在婚禮中的誓言,乃是經由不斷的委身,才能真誠相待。如果一昧自欺欺人認為外遇絕不發生,只會對婚姻帶來傷害。所以必須提高警覺, 互相幫助提攜,才能認清婚姻中有那些障礙和可行之道,切實的忠於彼此。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