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談判

戰火蔓延近半年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和平似乎終於要降臨了。

不久前,就不斷傳出可能達成永久停火協議的消息,在英國威爾斯當地時間週四(2014年9月4日)舉行的北約高峰會上,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包括烏克蘭、俄羅斯、親俄武裝份子與歐洲安全合作組織在內的四方,將於週五(2014年9月5日)在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展開會談,屆時各方就會簽署眾所矚目的「烏克蘭東部停火計畫」,為頓涅茲克、盧甘斯克等地連綿近半年的戰火畫下休止符。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談判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火起源於烏克蘭親歐盟示威活動,當時烏克蘭內政部長阿森‧阿瓦科夫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是示威群眾佔領烏國東部3城市府行政大樓及安全部門公署的幕後黑手。

阿瓦科夫也指責被罷免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與普丁共謀加劇烏克蘭境內的緊張情勢。歐盟上週末舉行高峰會,談及到烏克蘭問題時,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If I want to, I can take Kiev in two weeks.(如果我要的話,兩周就能拿下基輔)」暗示如果歐美繼續經濟制裁俄羅斯,俄國絕對有可能出兵。

烏克蘭親歐盟示威(烏克蘭語:Євромайдан,俄語:Евромайдан)是烏克蘭親歐洲派在基輔展開的反政府示威,2013年11月21日開始,至今仍在進行中,主要起因是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中止和歐洲聯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議,而強化和俄羅斯的關係。

另外,總統亞努科維奇2014年1月17日簽署新法,禁止幾乎所有形式的抗議活動,而再度引發民怨。因此,抗議群眾要求政府和歐盟簽署協議、亞努科維奇下台、提前舉行選舉。示威過程中已造成77人死亡,600多人受傷。

烏克蘭與俄羅斯

2013年11月21日烏克蘭親歐盟展開了一系列的示威遊行,起因是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絕簽署與歐盟的經濟合作協定,烏克蘭人民認為該行為是總統受到俄羅斯方面的壓力,才會拒絕簽署,因此起而抗議。

一開始只是和平的示威,但在2013年11月30日,示威者被別爾庫特部隊暴力驅散,導致接下來數天基輔全市範圍內發生動亂。

2013年12月1日,示威者重新佔領了廣場,基輔市外5萬名抗議者參加了最大規模的集會,市長Andriy Sadovy、理事長Peter Kolody、許多當地名流和政治家也參加了當天的集會,要求總統亞努科維奇和總理阿扎羅夫辭職。

而在聶伯城,有1000人抗議延緩簽訂歐盟協定,展現出基輔人團結,還要求當地以及大都市的官員辭職。整個12月,示威者和政府發生了多次衝突,反對派更發出了政治上的最後通牒,這些行為使烏克蘭政府於2014年1月16日頒布了許多禁止示威的法案。

同月,格魯舍夫斯基大街發生了動亂,2014年2月初,基輔公會大樓發生了爆炸,同月示威者成立了「自衛隊」。

烏克蘭

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烏克蘭語:Кримська криза)是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的後續事件之一,事件在亞努科維奇政權被推翻後開始。

抗議活動主要是由俄羅斯人群體組成,他們反對基輔反政府活動,並希望與俄羅斯建立密切聯繫,擴大自治或促使克里米亞獨立。

其他團體,包括克里米亞韃靼人與烏克蘭人則支持烏克蘭革命,2014年3月16日舉行的克里米亞歸屬公投顯示絕大多數克里米亞選民贊成「脫烏入俄」。

克里米亞共和國隨後成立,並宣布和塞凡堡市一起加入俄羅斯,但並未獲得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