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重創克什米爾

引發印度和巴基斯坦主權爭端的克什米爾地區連日豪雨,造成嚴重洪災,印度控制區死亡人數今天攀升至175人,而巴基斯坦也因為洪水和山崩的災情慘重,兩國死亡人數總計近350人。

克什米爾地區近期降下豪雨,引發60年來最嚴重水患,重創多座村莊並摧毀作物。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Modi)今天飛過克什米爾(Kashmir)谷地上空勘災,豪雨引發暴洪並損毀民宅,鄰國巴基斯坦有近170人喪生。

儘管雨勢目前已經停歇,洪水卻在夜間暴漲,印度控制區首府斯利那加市(Srinagar)的吉魯姆河(Jhelum River)氾濫,淹沒房舍、軍事基地和醫院,許多住在低窪地區的居民猝不及防。

這座位於印度河支流傑赫勒姆河畔的城市擁有90萬人口,莫迪表示,將在喜馬拉雅山區部署更多軍隊,以協助賑災。克什米爾地區大約有2500個村莊部分或完全浸泡在水裡,還有數千災民受困屋頂等待救援,而印巴兩國都已經動員部隊和緊急救難人員進駐災區,協助展開救災行動,當局也出動船隻和直升機,營救受困災民。

豪雨重創克什米爾

巴基斯坦的連日豪雨,已摧毀數千民宅,與此同時,當局也對4個地區發布紅色洪水警報。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也對外發表,將下令加快國內援助及救難作業。

巴國救災負責人納塞(Rizwan Naseer)透露,在災情最嚴重的旁遮普省(Punjab),豪雨和洪災在過去3天已造成至少69人死亡、235人受傷。

在克什米爾巴基斯坦控制區的首府穆薩法拉巴德(Muzaffarabad)則說,災害處理局局長索凱爾(AkramSohail)說,克什米爾地區有48人喪命。

喀什米爾(喀什米爾語:कश्मीर,كشمير,英文:Kashmir),是南亞次大陸西北部(青藏高原西部和南亞北部的交界處)的一個地區,曾為英屬印度的一個邦,面積有22萬8478平方公里。

巴基斯坦

「喀什米爾」原指喜馬拉雅山脈最西端的一處河谷,即喀什米爾河谷,在今日印控喀什米爾西南部。因喀什米爾的統治者較早與英國殖民者接觸,英國人遂以喀什米爾代指其北部的廣大地域。

現代的「喀什米爾」被用來泛指含喀什米爾谷地、查謨、蓬奇、吉爾吉特、坎巨提、那格爾、巴爾蒂斯坦和拉達克的廣大地區。

其中最主要的喀什米爾谷地,海拔較低,土壤肥沃,群山環抱,河流縱橫,風景如畫,民風奇特,是該地區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大多數屬回教徒。

而查謨的居民多屬印度教徒,拉達克的居民從文化習俗上來看則與西藏較為相近。

佔有今喀什米爾一半土地的拉達克地區,文化主要受西藏影響,自十三世紀起,曾分別被回教徒政權、西藏政權和印度控制,至今主權仍備受爭議。

現在拉達克在喀什米爾只佔東邊一小部分,居民幾乎全為藏族。西方拍攝反映西藏的電影亦多到拉達克取外景。

喀什米爾

斯利那加是喀什米爾在英屬印度時期的土邦首府,海拔1600米,坐落於該地區最大的蕪拉湖畔,是著名的避暑勝地,也是現在印控喀什米爾地區首府。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印度和巴基斯坦從英國獨立,原英屬印度內部喀什米爾土邦的當地王公已經決定加入印度,而當地居民多信奉伊斯蘭教,希望加入巴基斯坦,因此歸屬難定。印度和巴基斯坦為此爆發了幾次戰爭。

現在大部分領土由印度控制,北部地區由巴基斯坦控制。印度控制區稱為查謨-喀什米爾。

巴基斯坦控制部分稱為「北部地區」,中巴之間的喀喇崑崙公路南北方向穿過,首府為「吉爾吉特」。

另外,印度認為中國控制了喀什米爾東部的一些領土,而這些領土現今分別劃入中國的西藏自治區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即班公錯附近地區,印度稱之為阿克塞欽地區,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期間為西段作戰線。

喀什米爾地區現在由三個國家分治:巴基斯坦控制了西北部地區(自由喀什米爾和喀什米爾北部地區),印度控制了中部和南部地區(查謨-喀什米爾邦),而中國則控制了東北部地區(阿克賽欽和喀喇崑崙走廊)。

錫亞琴冰川同時被印度和巴基斯坦所控制,印度控制了其中大部分地區,而巴基斯坦則控制了其中較低的山峰。

巴基斯坦聲稱對除中控喀什米爾以外的地區都是巴基斯坦領土,而印度一直沒有正式承認中國和巴基斯坦對該地區的控制權,聲稱包括中巴於1963年簽署的邊界所劃歸中國的喀喇崑崙走廊地區等都屬於印度領土。

巴基斯坦將整個喀什米爾地區視為有爭議的領土,而印度則援引其憲法證明喀什米爾地區為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則普遍認為「喀什米爾」地區僅包括印度實際控制區和巴基斯坦實際控制區,因此在中國出版的地圖上「中控喀什米爾」沒有被標出。

喀什米爾地區也有一部分人傾向於獨立建國,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受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共同反對。由於印巴兩國都擁有核武器,喀什米爾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領土爭端之一。

印巴兩國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曾經爆發了三場戰爭:1947年第一次印巴戰爭、1965年第二次印巴戰爭和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還有最近一次1999年在印控喀什米爾的卡吉爾地區爆發的卡吉爾邊境衝突(亦稱第四次喀什米爾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