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藍寶堅尼烏雞

台灣常見用烏骨雞滋補身體,而在印尼,有一種叫做西馬尼的烏雞,全身裡外及骨髓都是黑色,由於相當罕見,在當地被稱為「雞中的藍寶堅尼」,一隻要價高達2500美元。

印尼藍寶堅尼烏雞

印尼媒體及外媒報導,西馬尼烏雞(Ayam Cemani)原產於印尼爪哇梭羅市(Surakarta)附近的西馬尼村,雄性體重可達2.5公斤,荷蘭和德國都有引種作為研究之用。

西馬尼烏雞所以呈現黑色,是由於牠們的祖先在800年前出現了遺傳物質的突變,而形成一種稱作纖維色素增生的特質,這種特性能促進黑色素細胞增殖。這種雞是外來品種,但在印尼繁殖。

1998年,一個荷蘭飼養員又把這種雞傳入歐洲,由於牠奇特的外觀和不尋常的基因組合,引起歐洲家禽飼養愛好者極大興趣。

這種烏雞不但全身發黑,連翅膀、雙腿、舌頭、雞肉及內臟都是烏黑的,甚至連雞骨髓都是黑色的,相當罕見,當地人把這種雞當作吉祥如意的象徵。由於西馬尼烏雞十分奇特珍貴,又充滿異域情調,因此在當地被稱為「雞中的藍寶堅尼」。

牠們目前是世界上最貴的雞之一,一隻雞的單價可高達2500美元(新台幣7萬5000元)。此外,西馬尼烏雞的肉含鐵量極高,對產婦頗有益處。

亞洲人把這種雞視為珍品,聲稱牠們的肉有神奇的力量。有些人則認為用這種雞來祭祀可以求得好運。西馬尼烏雞產的蛋也很特別,呈現奶油色,這也是這種雞少數幾個不是黑色的部分之一。

西馬尼烏雞

烏雞,又稱武山雞、烏骨雞(Gallus domesticus)、竹絲雞(Silky fowl)、絲羽烏骨雞,是一種雜食性家雞,亦有人飼養作觀賞用途,也是中國最著名的藥用珍禽之一。

牠源自於中國江西泰和武山北岩汪陂村。在那兒,牠已被飼養超過2000年的歷史。經過進化及繁殖分布,現在,在很多國家都有它的行蹤,牠們不僅喙、眼、腳是烏黑的,而且皮膚、肌肉、骨頭和大部分內臟也都是烏黑的。

由於飼養的環境不同,烏雞的特徵也有所不同,有白羽黑骨,黑羽黑骨,黑骨黑肉,白肉黑骨等等,烏雞羽毛的顏色也隨著飼養方式變得更多種,除了原本的白色,現在還有黑、藍、暗黃色、灰以及棕色。


從營養價值上看,烏雞的營養遠遠高於普通雞,吃起來的口感也非常細嫩。至於藥用和食療作用,更是普通雞所不能相比的,被人們稱作「名貴食療珍禽」,人稱竹絲雞為「十全」:「紫冠、綠耳、白絲毛、藍纓子、鬍子、五爪、毛腳、烏皮、烏骨、烏肉」。

日本卡通中華一番小當家中,在廣州一個都是雞的村莊裡,小當家也運用「烏骨雞」來製作料理,在當地,這種烏漆媽黑的雞被認為是不幸的象徵,但小當家用藥材、酒,與烏骨雞燜製成了「烏骨雞飯」,獲得了評審一致的青睞,並且打破了「不幸的雞」的迷思,而讓烏骨雞成了「幸福的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