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楊蕎安

電影《海角七號》8月底舉辦了時隔7年的「同學會」,將眾多演員齊聚一堂,這之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當年才12歲、飾演鍵盤手才女「大大」的楊蕎安,她已經蛻變成19歲的清純少女,長髮披肩的甜美模樣讓許多網友好心動;面對突如其來的關注,即將進入輔仁大學念書的楊蕎安搞笑說,自己當路人很久了,有點不習慣。

當年在電影《海角七號》的12歲小演員「大大」楊蕎安,一改當時面對鏡頭還的小女孩害羞,如今幾年後她長大了。

睽違7年的「海角七號同學會」,包括馬如龍等演員齊聚一堂,楊蕎安就站在正中間,現在的她是19歲的準大學生,即將進入輔大讀書,先到恩師魏德聖的電影公司工作,從準備宣傳品到幫忙聯絡行銷,都做得很起勁。

復興高中戲劇科畢業的她,還在畢業公演擔任主角,但再次被關注,她還是很驚訝。

楊蕎安說,「因為從《海角》到現在已經很久了,基本上在路上也不會有人在注意我,就是認出我來,所以我已經當路人當很久了。所以突然覺得……欸,怎麼有點驚奇這樣,我也沒有想到大家竟然會關注到我。」笑說自己現在不是藝人,但楊蕎安天生的演員特質,倒是藏不住。

魏德聖讚美她:「像她這樣的演員,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就是說,以前沒有什麼表演經驗,而從生活的感受裡面,去散發真正的演出。」有大導演背書,年輕的楊蕎安還是選擇穩紮穩打,在學業之外累積表演,因為她知道這種事不能強求,必須要築夢踏實。

楊蕎安說,「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

海角七號楊蕎安

楊蕎安,出生於1995年10月18日,藝名麥子,英文名Joanne,是一名台灣童星,因於2008年演出電影《海角七號》中的「大大」一角而成名。先後畢業於森林小學、台北市立濱江國民中學,2011年台灣北區100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戲劇(班、科、組)聯合甄選,錄取台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戲劇班,2014年錄取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進修學士班。在《海角七號》中,由楊蕎安飾演的「大大」是一個早熟且古靈精怪的單親小六女生,也在教會擔任鋼琴伴奏,其母親是由林曉培飾演飯店房務員林明珠,也就是60年前被拋棄的小島友子的孫女。


《海角七號》(英文:Cape No. 7)是一部於2008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為臺灣導演魏德聖的首部劇情長片,由台灣歌手范逸臣和日本模特兒兼演員的田中千繪以及眾多音樂人共同合作,新生代歌手梁文音和日本歌手中孝介也在本片參與特別演出。

本電影獲選為2008年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同時為《海角七號》的首映;2008年8月22日,本電影在台灣公開上映,於12月12日在全台灣首輪戲院下片。

台灣電影當時正處長期低迷、籌資困難,只有《海角七號》共耗資5000萬新台幣拍攝,是當時為數不多的較大成本製作之一,不過該電影在宣傳上並無大量花費,初期大部分是透過BBS與部落格,以口碑拉抬出了高度的人氣,被視為臺灣電影的奇蹟;而後票房突破新台幣5000萬才開始吸引新聞媒體的目光,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

2008年12月12日全國首輪戲院正式下片後統計總票房為5.3億元。在台灣電影史票房記錄,僅次於冠軍《鐵達尼號》;若以國片/華語片票房排名,《海角七號》則居第一名。

而在香港方面上映首週更穩坐香港票房冠軍,票房方面至2008年12月23日止,達到761萬港幣。《海角七號》在創造國片新紀錄之下參加了第45屆金馬獎,其中提名9項入圍獎項當中贏得了最佳男配角馬如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國境之南》由范逸臣主唱、年度傑出台灣電影、觀眾票選年度最佳電影以及最佳傑出電影工作者魏德聖等六座獎項,為第45屆金馬獎當中最多項的得獎者。

《海角七號》的成功,令導演魏德聖決定將原本因資金不足而擱置已久的電影《賽德克•巴萊》重新啟動拍攝,並於2011年9月正式上映。

海角七號

電影《海角七號》上映後,獲得了廣大的票房迴響,當時在國片市場一片低迷之下,彷彿看到了一絲曙光,這部電影講述的是當時在日本在二戰戰敗之後,退出了台灣這塊土地,當時有些日籍軍官已經在這裡有女友、老婆,但卻在日軍撤退時遺棄了在台灣的家人。

這部電影就是在講一個發生在那個時候的愛情故事,一個日本的窮教師,戀上了台灣的女學生,兩人相約一起私奔,但最後他卻自己一個人搭上了回日本的船,在返日的途中,他寫了7封情書,寄給遠方的她,「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我只是個窮教師,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時代的悲歌讓兩個相愛的人分隔兩地,留下的只有一句:「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海角七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