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隕石

有「天使的眼淚」之稱、坐落南橫山上的嘉明湖,過去曾有學者提出是隕石撞擊地球所造成的隕石湖,但近年地質學者推翻隕石湖理論,研判嘉明湖應該是冰河遺跡,這也證實台灣曾在1萬年前經過冰河時期。

嘉明湖自然天成美景令人心曠神怡,但它的神祕也勾起了大眾的好奇心,2012年,台灣飛碟學會曾經公布一張疑似外星生物的照片,可以看出該外星人顏色透明、頭部像螳螂、手部有蹼、身形像人類一般,相當特別,而個奇怪的人形是在嘉明湖上所拍攝到的。

嘉明湖隕石

另外關於嘉明湖的身世之謎,也一直眾說紛紜,最早學者大多認為是隕石的撞擊台灣所留下的印記,而有另一派的學者認為是冰河遺跡在台灣所遺留的冰斗湖地形。如今,有學者提出一種新的說法,研判嘉明湖是冰河和斷層作用混合下的冰河遺跡。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指出,嘉明湖成因有三種說法,第一說是隕石撞擊,另一說冰河所造成的冰斗湖,第三說是斷層後大規模山崩,形成凹陷的地形,但他認為,隕石造成的機會非常小,大約只有2%。

過去曾有學者提出嘉明湖是隕石撞擊地球所造成的隕石湖理論,並認為衝撞年代約在數萬年到1萬年前。但朱傚祖分析,第一,隕石湖通常為圓形,但是嘉明湖雖遠看似橢圓形,但實為多邊、略帶橢圓形的不規則多邊形,其次,隕石湖因為在隕石的高速撞擊下,通常應該會有因高溫高壓所產生的柯石英與斯石英,但嘉明湖也沒有。

於是他研判,嘉明湖是一個冰斗湖,推論是斷層作用形成一個凹槽,經過冰河作用,一年一年結冰增厚,超過槽谷所能負荷就會往外擴散,因此才「蹦」出嘉明湖,也能從嘉明湖槽谷兩側可見的羊背岩,以及石頭的迎冰面與背面分別呈現平滑與陡峭不同的形態,來推定曾經有冰河在此移動。

嘉明湖的身世之謎

嘉明湖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最高為雪山的翠池)。

嘉明湖座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10/11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日治時期稱為「シヌべシ池」(Shinubeshi池)。

湖面是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來源為自從天而降的雨水與雪水。

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也被稱為「天使的眼淚」,也有人形容它的形狀像蛋一般,叫作「蛋池」,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

嘉明湖

1998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陳肇夏對嘉明湖採集樣品分析後,在2000年11月,於中國地質學會會刊發表論文,以在當地發現微角礫岩中的石英沙粒極度碎裂、石英熔融留下的玻璃絲、不屬於當地原生岩盤的鎳、銅等金屬碎片,提出嘉明湖是隕石撞擊地球所造成的隕石坑的理論,並認為撞擊年代約在數萬年到一萬年前。

不過,同為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學者朱傚祖卻以無法在嘉明湖找到隕石坑應有的柯石英與斯石英;2004年,中央地質調查所出版的《地質》期刊中,馮奎智等人發表〈嘉明湖畔石英脈變質構造之研究〉也證實在嘉明湖畔的石英脈並無撞擊變質的現象,因此均不支持隕石說。

而2003年,當時的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主任齊士崢教授數次的野外調查,依照嘉明湖現場的岩坎(冰坎)、堆積堤(端冰磧)及擦痕,以及堆積堤的沉積相具有冰河沉積相之地形與沉積物的空間組合、分布,認為嘉明湖為冰河所遺留的冰斗地形,並在2010年,取得嘉明湖出口端冰磧的光螢光定年年代為距今6.47±0.93ka(6470±930年),也符合了台灣最後一次在全新世早期的冰河作用年代。

雖然台灣的冰河地形研究最早始於日治時期的學者,但直到1990年代起,才又陸續發表而證實台灣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大多曾受到冰河作用而遺留冰河地形,因此,從地形學與沉積學的角度均可說明嘉明湖為冰斗湖,在學術界已無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