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泰遭羈押

日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因為涉及圖利建商,依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而遭到羈押,他的委任律師楊國宏今天表示,因檢方羈押黃景泰的程序不合法,因此一定會提起告訴。而黃景泰對於正在參選的台中市市長選舉,也表示感謝基隆鄉親的支持,會堅定、持續參選到底,絕不退選,期盼市民能繼續支持他,日後各種競選活動,將委由妻子代為參加。

他的妻子陳秋伶則表示雖然丈夫不在身邊,但他一定會加油,讓市民相信,黃景泰會信守承諾,會回到鄉親的身邊。

檢方調查指出,黃景泰涉及多起弊案,不僅涉嫌月眉路拓寬工程中向廠商收賄,以20萬到50萬不等行賄多名議員,還透過心腹秘書張惟智跟兩家禮品廠商勾結,用不實發票「報假帳」詐領公款,不法所得高達1000多萬,而這些錢則用來支付黃景泰個人的儲蓄保險,以及購買名牌包上面。

除此之外,檢方也發現黃景泰在收賄案三抓三放交保後,密集跟案件關係人聯絡,並有湮滅證據之虞,訊問後立即聲押黃景泰。

黃景泰遭羈押

基隆市經費達3億7000萬餘元的「月眉路都市計劃道路改善拓寬工程」中,檢調發現黃景泰以20萬至50萬元不等的金額向多名市議員行賄,要求在議會護航讓該工程通過,並找議員鄭怡信擔任「白手套」負責分發賄款,至今已有多名證人及被告出面指控全案是由黃景泰主導。

另外,甲山林機構與興富發建設公司合作,在基隆深澳興建4700坪「真愛花園城堡」大型住宅,依法必須在山坡地興建建物時擬訂水土保持計畫書,且其中部分土地仍是市府徵收地,還需簽訂切結書才能向市府申請雜項執照,但建商卻「統統都沒做」,原來甲山林簡姓經理涉嫌透過中間人要求黃景泰居中協助,讓市府審查單位睜隻眼、閉隻眼,讓建商取得雜項執照動工整地,並興建樣品屋。

檢方調查後發現,黃景泰不僅協助甲山林機構施壓市府官員取得執照,還涉嫌接受他人請託,施壓使管科拆除組長張來賢,針對核定拆除的違建以暫緩拆除或逕行結案方式結案,放任違章建物充斥基隆市。

月眉路都市計劃道路改善拓寬工程

2013年初,黃景泰以個人名義主辦黃色小鴨展,並於同年12月26日參加國民黨基隆市長黨內初選。

2014年1月16日,他贏得黨內初選,將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選基隆市長,同年3月,爆發了太陽花學運事件,許多大學生因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訂,而發起了抗議,並且占領立法院議場長達23天。

4月11日,中正第一分局於當日清晨強制驅離於立法院門前抗議的公投護台灣聯盟,而遭到許多太陽花學運退場的學生「路過」並包圍,而黃景泰在411包圍中正第一分局事件中,聲援警察並譴責太陽花學運浪費社會成本,指這是激發社會沉默的大多數不滿所致。

2014年6月,因為涉嫌建商關說(違法興建樣品屋並順利推案)而遭到搜索,並因涉及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有逃亡及串證之虞,檢方在18日聲請羈押禁見,6月19日,基隆地院合議庭裁定以新台幣120萬交保限制出境,檢察官當庭提出抗告,隨後臺灣高等法院撤銷交保裁定,發回地院更裁,6月20日,基隆地院裁定黃景泰200萬元交保,檢方再度抗告;6月21日,臺灣高等法院再度撤銷基隆地方法院交保裁定,發回地院更裁;6月22日基隆地方法院合議庭依然裁定200萬交保,但限制住居,黃景泰遭到三抓三放。

7月7日,根據TVBS民調顯示,黃景泰支持率僅剩18%,大幅落後民進黨參選人林右昌的56%。

台北市長郝龍斌(國民黨副主席,負責輔選基隆地區)晚間表示,從黃景泰的爭議和民調的結果,國民黨應該要重新考慮規畫提名適當人選,來爭取基隆的勝選。

7月9日,因涉嫌圖利建商案導致民意支持度大跌,國民黨勸退未果後,下午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廢止提名黃景泰參選基隆市長。

7月10日,黃景泰表明參選到底。

2014年9月2日,黃景泰正式登記參選基隆市市長,卻遭國民黨撤銷黨籍。

2014年9月5日,上午8時30分基隆地方召開羈押庭,經歷近10小時的攻防,下午4時35分許進入評議。

基隆地方法院於晚間6時45分,裁定黃景泰羈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