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還烤肉?」經濟部PO文遭反彈

攝影師記錄「電擊一瞬間」募集了80位自願者精采呈現「痛」的感覺

不久前,台北市行天宮公告將「撤除香爐,希望信眾雙手合十代替點香」,鼓勵信眾以道德敬神,節約資源、落實環保。引來了民眾正反兩面的聲浪,有人說這樣是不是違反了傳統、對神明不敬?而也有人支持節約能源、愛護地球。其實張杰樑醫師在身前,就極力提倡不要用香拜拜,他認為拜拜用香的煙不僅帶來空氣污染,燃燒還會產生致癌物質,隨呼吸道進入肺部,長期對身體有害。而消基會2005年調查也指出,市售的香都含有化學物質,例如甲苯會刺激眼睛、皮膚、呼吸道、中樞神經或肝腎危害;丁二烯和苯則會有引發淋巴癌和血癌化學物。

經濟部臉書粉絲頁日前也跟上行天宮熱潮,上傳了一張嫦娥奔月的文宣,上頭寫著「去行天宮拜拜都不拿香了,今年中秋你還要烤肉嗎?」「讓我們一起身起力行,減碳愛地球!」但畫虎不成反類犬,經濟部此文一PO出後遭民眾激烈反彈,嫌經濟部管太多,並罵說:「真是不食人間煙火」、「要不要連過年都不要放,每天工作到到老死好了!」但也有人贊同響應,「不要烤肉,單看月亮」、「風雅之致,賞月即可」。

其實中秋節烤肉這回事,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在台灣也不是一種傳統的民間風俗或是歷史典故,只是一件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誤會」而已。原來1967年中秋佳節即將接近時,萬家香烤肉醬推出了一支廣告,其中「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廣告詞讓人印象深刻,隔了幾年,金蘭醬油又陸續推出了「金蘭烤肉醬」的電視廣告,兩家醬油工廠的巧妙「合作」,加上在同一時間頂好、家樂福、萬客隆之類的大型賣場狂賣烤肉相關用品與食材,讓台灣人對「中秋節」、「烤肉」兩項活動產生了一種緊密的連結,並把烤肉當成是中秋節最重要的活動。
中秋節烤肉演變至今,其實也成了一種家人團聚、好友敘舊、社區交流的活動,至於商家利用機會賺取烤肉財,也就像是情人節賺情侶錢一般,反正一年一度,何必在乎這麼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