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貓熊

黑龍江富錦市一名漁民白文杰,在松花江捕魚時,意外的捕獲了一尾巨大的達氏鰉,身長足足有2.7公尺,重量為537斤,年齡大約37到38歲,是一條罕見的野生雌性達氏鰉魚。達氏鰉,俗稱「鰉魚」,是鱘魚的一種,物種起源於距今一億三千萬年的白堊紀,因此也被稱為「水中活化石」,又因為珍貴稀有,全世界現僅存於中國黑龍江流域,與熊貓都屬於中國的國寶,因此又被稱作「水中熊貓」。

水中貓熊

達氏鰉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至白堊紀時期,曾與恐龍共同生存過,牠的外型十分古樸,一億年來幾乎沒有任何改變,因此具有珍貴的史料價值。達氏鰉性情兇猛,屬於大型的肉食性魚類,生命週期高達50年以上。牠的體型較一般的魚類還大,是淡水魚類中體型最巨大的一種,牠們多喜歡分散行動,因為屬於淡水魚類,因此從來不游入海裡,長年生活在河道之中。成年後多在深水區活動,很少進入淺水區,而幼魚則在河道淺沼中孕育、成長,牠們一年四季都會覓食,主要食用底棲無脊椎動物、甲殼類及小魚、小蝦、昆蟲幼體等,是一種兇猛的肉食性魚類。

另外,達氏鰉的成熟年齡較晚,雄性為12齡以上,雌性則為16到17齡,一般懷卵量為25萬到400萬粒,平均為100萬粒。牠們的生長速度快,壽命又長,據文獻記載最大的達氏鰉可長達5.6米,體重在1000千克以上。牠們的口位於頭的腹面,呈半月形狀,而口前、吻的腹面有兩對觸鬚,中間的一對向前生長,而吻則呈較尖的三角形狀。外型與鱘魚相似,但與一般鱘魚不同的地方在於,達氏鰉的左右腮膜是相互連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