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黑手黨殺手入圍文學獎

義大利一名正在服刑的黑手黨殺手朱塞佩‧格拉索內利(Giuseppe Grassonelli),將自己一路成長的心路歷程寫成書,而入圍了西西里文學獎,成為了三部候選作品之一,該獎項是命名自西西里小說家萊奧納爾多•夏夏,格羅特城的居民都會投票出自己心目中的佳作,但是據傳該獎項的評審兼創立者之一加斯帕雷‧阿涅洛卻不願投票,認為格拉索內利的身分不妥,不僅拒絕出席投票,甚至憤而辭去了評審的職務。

據《泰晤士報》網站報導,朱塞佩‧格拉索內利(Giuseppe Grassonelli)在1980年代後期,在與其他黑手黨派系爭鬥之中,犯下謀殺的罪刑,於是被判決終身監禁,在服刑期間,他洗心革面、專注於學習,並獲得了一個文學方面的學位,並將自己的人生歷程撰寫成書,入圍了西西里文學獎。阿涅洛卻認為他所犯下的罪對受害者來說是無法抹滅的痛,他卻在書中試圖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將他的行為描述為戰爭行為,而不是黑手黨的謀殺行為。

義大利黑手黨殺手入圍文學獎

黑手黨(Mafia或是稱為Cosa Nostra),是起源於19世紀中義大利西西里島的一種祕密的犯罪組織,當時西西里島被阿拉伯人及諾曼人占領,有一群當地的中年男人便組織起來,想要保護家人免受侵擾,但後來這群人隨著時間,慢慢變成了一群為了復仇而動用私刑的獨裁者,並進而演變成了一個犯罪組織。在西西里島當地,成為黑手黨可以說是一種殊榮,會被大家尊稱為「mafioso」,也就是「man of honour」(君子)的意思。他們主要聚集在西西里島當地富豪集中的深緣海岸地帶,在這裡他們開拓了自己的一片天,運用手段與幫派合作,宣稱自己是地方政府的施政工具,並支配著當地的居民。

黑手黨

義大利黑手黨在20世紀50年代時還集中在鄉村之中,但漸漸地往都市發展,隨後變成了運送毒品、賣淫的國際性組織,他們自稱為一個「家庭」,其中最為著名的是神祕的「狄倫家族」。在義大利法西斯專政期間,因為巴勒莫政府的抵制之下,有許多黑手黨人鋃鐺入獄,也有不少人遠走他鄉,直到義大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投降之後,黑手黨的勢力才得以壯大起來。20世紀80、90年代,發生了許多黑手黨黨派之間的「幫派大戰」,不少聲名顯赫的年長黨員遭到不明殺手謀殺,而新生代的黨員則多傾向於高智商犯罪。

義大利黑手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