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成逝世

蘇南成,外號「蘇大頭」、「大頭成」,是台灣出名的政治人物,於1936年(昭和十一年)1月14日在台南州台南市出生。在二戰前,他的父親蘇祖蔭曾是一名西裝師傅,但於二戰時被日本政府徵為軍伕,但他後來成為了逃兵,全家避居於永康大灣鄉下,直到蘇南成讀到國小四年級時,日本投降後才返回台南市。

蘇南成在12歲時考上了長榮中學,但此時也因為父親的生意失敗,家庭頓時陷入了困境,於是蘇南成便靠著賣油條、豆腐來賺取學費。

高中時他直升高中部,並加入了中國國民黨,1955年,他考上成功大學會統系,期間曾擔任廣播電台的播音員及家教,也曾經出國到菲律賓外海打撈沉船。畢業後,他服役於海軍陸戰隊,一年後退伍的他轉而在光華女中、南農等學校教書,並在報社、旅行社等處兼差。

蘇南成

高中時,蘇南成便開始對政治產生興趣,他在自傳《絲瓜棚下》裡曾經回憶自己高中讀到三民主義時,「雙手顫抖的捧著書本,流下了淚水,我真像發現到一件寶貝似的。」從那時候起,他認為唯有「政治」才能樹立良好的社會制度,因此他在1952年加入了中國國民黨。

第五屆台南市市議會選舉時,蘇南成因為不滿市議員集體辭職,於是有意參選市議員來改變現況,但最後未能參選。

1964年,第六屆台南市市議會選舉時,蘇南成參加了市議員選舉,卻意外的以最高票落選,卻也更加激起了他參選的慾望。

1968年第七屆市議員選舉,蘇南成由中國國民黨提名,高票當選了台南市議員,至此正式的踏入了政壇。

1972年第七屆台南市長選舉時,蘇南成積極爭取國民黨黨內提名,但最後卻沒有遭到青睞,國民黨提名了張麗堂,於是蘇南成便脫黨以無黨籍身分參加選舉,國民黨也因此於11月17日開除了他的黨籍。

在台南市市長的政見發表會上,蘇南成一再要求與張麗堂公開辯論國民黨提名的方式,張麗堂雖然答應公開辯論,但因選舉監察小組未同意而作罷,之後每場政見發表會兩人都處處針鋒相對,最後蘇南成仍是敗給了張麗堂。


1977年第八屆台南市長選舉,蘇南成捲土重來,再度以「黨外」身分參選,此次選舉蘇南成採取積極的攻勢,與黨外省議員候選人蔡介雄聯合造勢,並在政策上以都市計劃為訴求。由於蘇南成犀利的言辭,再加上市府發生建設局長詐賭案,對張麗堂的選情不利,最後在11月29日的投票中,蘇南成以一萬七千票的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張麗堂,當選第八屆台南市長。

上任後的他,不久即宣佈實施夜間辦公,將市長服務時間擴大至每周一至周五晚間八時到十一時,此舉獲得了行政院院長蔣經國的讚揚。

另外,他在任內還設立了馬上辦中心,並舉辦台灣區運動會等大型文化活動,獲得極高民意支持度。

然而蘇南成在市長任內也表現與黨外保持距離,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黨外人士要在中山公園(今台南公園)辦活動,遭蘇南成斷然拒絕,並批美麗島人士為「暴力分子」,引起黨外勢力與其翻臉並公開批判。

雖然作風評價兩極,但蘇南成仍獲得台南市民支持。

1981年台南市長選舉中,在國民黨開放參選未提名的情況下,以壓倒性勝利擊敗了國民黨籍的王奕棋、林永發、林三和,並高票連任第九屆台南市長,成為第一位連任成功的台南市長。之後蘇南成在當時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欽點」下,恢復中國國民黨籍。

1982年12月,蘇南成重回國民黨,並對臺南市黨部主委林武俊表示「今後在國民黨領導下,決定全心全力為黨國、為地方效力」。

1992年,蘇南成轉任不分區國民大會代表,並於1999年1月繼錢復後接任國民大會議長,被稱為「大頭議長」。然而同年9月,形象不佳的國大代表欲推行國代延任案,自行表決延任,使立法委員連任數月,而國代則延任兩年,引來外界批評為自肥。

而身為議長的蘇南成在9月3日二讀時,竟不顧黨鞭陳明仁反對,強勢通過無記名投票。下午2時進行投票時,在第一次投票失敗後,當民進黨國代反映投票無效後,蘇南成不待國民黨回應,即逕自宣布重新投票,並包裹表決三院院長報告及國代自審預算案,依表決結果通過二讀,9月4日,通過三讀。

此案一過,包括時任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及副總統連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陳水扁都反對通過國代延任案。

1999年9月7日,國民黨召開考紀會,處分蘇南成。同日蘇南成向黨主席李登輝請辭國大議長以示負責,而晚上8點,國民黨也召開了考紀會,正式開除其黨籍,並喪失不分區國大代表資格。

9月8日上午,蘇南成向國民大會請辭國大議長。離開國民黨後,蘇南成一度轉往本土陣營,2003年12月,在總統陳水扁的拜訪下,蘇南成表態支持陳水扁連任,並稱「本土政權要繼續存在,希望大家支持本土色彩濃厚的陳水扁。」並批評過去6年,國民黨把《憲法》搞得一榻糊塗。

但2010年高雄市長選舉時,因為國民黨勢力高漲,於是蘇南成又轉向國民黨陣營,表態支持楊秋興,並於2011年第八屆立委選舉時,表態支持邱毅競選立委。

蘇南成的一生與政治息息相關,他以其個人魅力及獨特的施政風格,成為了台灣地方自治史上一特立獨行的人物。

他個人的經歷有臺南市議會(第七屆)議員(1968年2月-1973年5月)、臺南市議會(第八屆)議員(1973年5月-1977年2月)、臺南市政府(第八屆)市長(1977年12月20日-1981年12月20日)、臺南市政府(第九屆)市長(1981年12月20日-1985年5月29日)、高雄市政府(第十七任)市長(1985年5月30日-1990年6月15日)、總統府國策顧問(1990年6月18日-1996年5月19日)、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1990年-1999年4月1日)、國民大會(第三屆)代表(1992年-1999年)、國家統一委員會委員(1997年-2000年)、國民大會(第三屆)議長(1999年)、臺南市議會(第十五屆)議員(2001年4月-2005年)。

台南市長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