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橡皮筋

彩虹橡皮筋

還記得小時候吃完便當,總是有一條條的橡皮筋,有些調皮的男生就會收集起來,在上課時瘋狂亂射嗎?

但那早已過時了,最近瘋狂流行的是這款「彩虹橡皮筋」,用七彩顏色編織而成的手環,讓許多人愛不釋手。

從歐美校園開始流行的彩虹橡皮筋,最近也開始在台灣流行起來,尤其是在國小校園內,許多學生都很喜愛這些光鮮亮麗的玩具,再加上可以運用創意編織屬於自己的手環,於是成為了手工藝品的最新霸主。


從韓國開始流行的串珠手環,只要準備許多珠珠和彈性線、長鐵環,就可以開始發揮創意,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將各種顏色的珠珠串在一起,最後就能成為一條繽紛的串珠手環,戴在手上可以看出個人的特色。

而近期由美國引進的彩虹橡皮筋新玩法,只要準備好一條條彩色的橡皮筋,再利用「彩虹織帶機」(Rainbow Loom)纏繞勾針,就可以變化出許多不同的手環樣式,這個橡皮筋的新玩法深受小朋友的歡迎。

這項風靡全球的彩虹橡皮筋新玩法,是一名美國的華裔工程師吳昌俊所研發出來的,那時他在家裡跟女兒玩橡皮筋的過程時,突然靈機一動,發明了「彩虹織帶機」(Rainbow Loom),並透過youtube分享編織的教學影片,才讓這個最新的玩法迅速走紅。

美國原廠的「彩虹織帶機」(Rainbow Loom)是由酷樂寶代理,並且還推出了「彩虹編織教學之怪獸尾巴」等等,許多最新的彩虹橡皮筋產品與編織教學書,依照教學可以自行編織出造型多樣的戒指、項鍊,還有手機吊飾等等。

除了手環之外,「彩虹織帶機」(Rainbow Loom)也成為了一種教學用具,透過上下交疊的編織過程,可以有效訓練幼兒的立體空間概念,並增加他們的專注力與創造力,但在發揮創意時,家長也要格外注意是否會對小朋友造成健康上的問題。

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就委外檢驗了彩虹橡皮筋的內容物,發現RMS生產的橡皮筋含有環境荷爾蒙「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PAEs),此種環境荷爾蒙是塑化劑的一種,含量過多時除了影響兒童發育,還會對人體肝腎造成傷害,更有機會致癌。

雖然這款橡皮筋目前並未引進台灣,但是台灣相關單位也承認目前沒有對這項商品進行抽驗,因此台灣所販售的彩虹橡皮筋仍具有潛在的危險性,建議小朋友在玩完玩具後,要勤加洗手,避免將有毒物質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