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疑海底火山爆發

太平洋疑海底火山爆發

不久前,一架從香港飛往阿拉斯加的波音747-8客機,在行經俄羅斯堪察加半島南部的太平洋上空時,負責駕駛的荷蘭籍機長van Heijst,和他的副駕駛意外發現底下竟冒著一片「橘紅色」的神秘燈光,兩人懷疑這是難得一見的火山爆發奇景,因此趕緊拍攝下來發布在個人網站上。


海底火山的形成與一般火山相同,都是經由板塊推擠而形成中洋脊,但因為形成在大洋之中,因此稱為海底火山。

海底火山的分布範圍相當廣泛,在各地的板塊交界處都可以見到,多數位於深海中,但也有一些位於淺海區域,產生的岩漿約占全年總量的75%。

近年來太平洋火環帶又開始蠢蠢欲動,從南美洲的祕魯到美國加州,接連發生芮氏規模六以上的強震,讓許多專家不禁擔心會發生難以避免的天然災害,只能持續關注當地的地質情形,在意外發生前做好萬全的準備。


機長van Heijst在個人網站上聲稱,離開日本後,他駕駛著客機在3.4萬英呎的高空上往阿拉斯加前進,突然之間,他和他的副駕駛看到遠處的地平線有一道很像閃電的光線垂直向上發射,由於當時航線上沒有任何劇烈的天氣風暴,兩人原本以為是看到了北極光。

但再行駛了幾十分鐘靠近後,發現海面上竟是一個神秘的橘紅色光點,而下方只有無邊無界的大海,因此這個光點絕對不可能會是船或是城市。

地平線上微弱的橘紅色光點

海底火山爆發時,熔岩表層會在海底就先被海水急速冷凍,再如擠牙膏一般噴發,噴發時會伴隨著巨大氣體的釋出,在淺海、水壓小的地帶,常會產生劇烈的爆炸,並且噴出大量的火山灰、火山碎屑等物質,還可能因此而生成火山島,如台灣東北方的龜山島。

目前發現最大的海底火山是位於太平洋底,被命名為大塔穆(Tamu Massif)的火山,它的方圓超過31萬平方公里,大小相當於美國的新墨西哥州,而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也就是夏威夷的莫納羅亞(Mauna Loa)火山,也才只有方圓5271平方公里而已。


負責駕駛的機長van Heijst並沒有看到海底火山噴發的壯觀景色,但是這個經歷也足夠讓他難以忘懷,事後他在個人的網站上PO文,推測那片橘紅光芒很可能是一座巨大的海底火山爆發。

他表示,飛入危險又黑暗的太平洋是件很冒險的行為,因為大海的深邃與氣候的不穩定,是在飛行中讓人難以捉摸的危機,很有可能會因此而致命,幸好他們都能平安的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