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色麥當勞

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塞多納市,不久前意外地發現了一家藍綠色招牌的麥當勞,特殊的色調讓人忍不住多停留一會。

當地麥當勞的業者表示,因為怕黃色招牌破壞沙漠景緻,才會把原本亮閃閃的黃色M型招牌做「變色」處理,讓這裡意外成了眾人矚目的焦點。

藍綠色麥當勞

其實根據科學家研究指出,「藍色」是最能讓眼睛適應的一種顏色,也是一種自然界時常出現的顏色,例如水、天空,這種顏色能給人舒服的感覺。

而長期接觸藍色也能達到舒壓的效果,不僅具有鎮靜作用,還可以幫助平靜情緒、呼吸和放鬆肌肉,更能夠達到提神的效果(讓大腦誤以為是在白天而打起精神)。因此,或許這家麥當勞改成了藍綠色之後,反而能吸引更多的顧客上門呢!


塞多納市(Sedona)是美國亞利桑那州亞瓦派縣下屬的一座城市,面積不大,其中沙漠占了絕大多數的地盤,當地政府也以這種沙漠景觀做為觀光發展的重要資源,所以為了防止特殊外觀的建物會破壞當地的景致,因此對於建築有嚴格的規定。

當地政府雖然同意讓麥當勞在這裡營業,卻聲稱麥當勞黃色的招牌過於顯眼,不符合當地的景色調和,於是強迫麥當勞業者修改顏色,才願意讓其在當地開業。

而後麥當勞也同意妥協,將原本的黃色改為溫和的藍綠色,而建物的顏色也採用橘色系以融入沙漠景觀,才順利在當地正式營業。


麥當勞於1940年率先創立於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主要販售的商品有:漢堡、薯條、炸雞、碳酸汽水、冰品等等,其店面遍布全球六大洲、119個國家,而且擁有3萬2千間分店,可以說是全球餐飲業知名度最高的品牌,在很多國家也都隨處可見,也間接代表著美國文化的一種標誌。

因為麥當勞是第一間且是最大間的跨國速食連鎖店,因此也成為了大家的話題性代表,例如:食物導致肥胖、企業倫理、消費者責任等等,其M型的招牌,更是吸引大家的目光。


麥當勞的標誌除了有黃色M型的大字之外,還有類似小丑般打扮的麥當勞叔叔,另外也有囚犯造型的漢堡神偷、會飛的大鳥姐姐,以及紫色番薯樣貌的奶昔大哥,看到這些造型可愛的人物,每個小朋友腦海中都會浮現麥當勞的招牌,還會出現一句麥當勞從2003年就開始使用的標語「i'm lovin' it」,這也是麥當勞的註冊商標。

麥當勞的第一代招牌

藍綠色的麥當勞招牌是與當地政府妥協之下的產物,而這也不是麥當勞第一次有這種「在地化」的行為,除了被法規限制而改成藍綠色的麥當勞招牌之外,各地還有許多奇特造型的麥當勞,像是紐西蘭就有一家飛機造型的麥當勞,古巴羅納貝塔灣的麥當勞,外圍有著一圈圈纏繞著的鐵絲,給了一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愛爾蘭布雷(Bray)的麥當勞設在議會樓下,美國東北角緬因州自由港(Freeport)的麥當勞原本是一位船長的房子,美國加州則有一家麥當勞保有1950年代懷舊風格,澳洲墨爾本有間1930年代酒店改建而成的麥當勞,挪威克里斯蒂安桑(Kristiansand)麥當勞的前身為一家銀行,而美國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Roswell),據說1947年時附近有飛碟登陸,因此當地的麥當勞外型就成了特殊的幽浮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