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11架飛機失蹤

利比亞內戰猛烈,航空公司傳出了11架客機失蹤的消息,美國當局懷疑是伊斯蘭叛軍所為,因為飛機失蹤案的時間點,十分接近美國2001年發生的911事件,以及美駐利比亞大使遇襲兩周年的日子,於是擔心恐怖份子會在美國911恐怖攻擊紀念日時,再次於北非發動「北非911」攻擊。

利比亞11架飛機失蹤

利比亞的內戰起源於2011年,當時交戰雙方為穆阿邁爾‧格達費領導的政府和反抗格達費的勢力。

受到當時鄰國的「阿拉伯之春」(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浪潮)影響,利比亞在2011年2月15日開始了和平的反政府示威運動,但活動遭到政府軍的武力鎮壓,並爆發了激烈的軍事衝突。

從最初利比亞第二大都市班加西開始,反政府的運動逐漸蔓延至全國各地,民眾紛紛起義要求獨裁的領導人穆阿邁爾‧格達費下台,進行民主變革,並自行組成的「全國過渡委員會」,以推翻格達費的獨裁政治為宗旨。

政府與反抗軍兩方勢力互不相讓,反抗軍在西部發起了攻擊,並奪取首都的黎波里,漸漸獲得了國際和聯合國的承認,而穆阿邁爾‧格達費於10月20日在蘇爾特被殺之後,「全國過渡委員會」宣布全國解放、戰爭結束,然而至今還有許多地區仍不時有衝突發生。


利比亞內戰在2011年發生時,許多西方國家就積極的介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聯合國就在當地設立了禁航區,並且陸續提供武器協助反抗軍,並在同年10月支援反抗軍擊倒獨裁者穆阿邁爾‧格達費。

此後利比亞國內分為了宗教勢力與世俗勢力兩大派,宗教勢力把持著國民議會,而世俗勢力則是利用民兵不斷反抗,因為這兩方勢力都相當堅強,外界預期這場內戰短期內不會結束,但利比亞當局已經無法提供人民醫療、電力、汽油及煤氣等服務,能源短缺情況日益嚴重,讓外界持續關心。

而一直關注著利比亞內戰消息的美國當局,在收到飛機失蹤案的情報之後,立即向內部發出警告,而北非國家聞訊後,也都提高了警戒,為了預防突尼西亞、埃及的客機遭到挾持,已經全部或部分暫時停止與利比亞往來的航班。

最新消息也指出,一架米格21型戰鬥機,墜毀在利比亞東部的多布魯克市區。這架戰機幾乎是以垂直往地面俯衝的方式,高速墜毀在房屋密集的區域,而後瞬間爆炸出現巨大火球。

根據媒體報導,戰機上的副駕駛生還,但正駕駛第一時間沒能即時逃生,墜機原因初步認定是機械故障,造成了機上人員3死9傷,墜機原因仍有待查驗,或許與恐怖攻擊有出人意外的關係。

利比亞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