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萬人泳渡

8月31日,一年一度的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一早就在日月潭的朝霧碼頭拉開了序幕。今年進入第32屆的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邀請了各國「泳士」參與這場「泳渡嘉年華」,總計有28國、2283隊,超過27000人次報名挑戰,年紀最小的只有8歲,而最年長的高齡75歲。

這項橫渡日月潭的活動,是從民國72年開始,在每年的中秋節前後,召集來自台灣與海外各地的游泳好手,一同齊聚在日月潭朝霧碼頭,參與這場全程約3000公尺的游泳盛會。

這項活動舉辦至今,成為了日月潭最具歷史與規模的活動,在2002年正式列入了「國際游泳名人堂」經典賽事,每年都會吸引為數不少的人參與。

本屆萬人泳渡活動,由225名的身障泳士率先打響頭陣,活動從清晨六點開始,到下午兩點時所有人平安上岸後結束,過程中有130人身體不適,其中有6人送醫,還有一名19歲的大學生,途中未告知同行的同學,上岸至玄光寺拍照,同學以為他失蹤而向主辦單位求助,出動救生員下水搜尋未果後,下午五點時撥通了手機,才發現原來只是虛驚一場。

另外,多次參與鐵人三項的高手張嘉家,是一名19歲的女大生,她在本屆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中,只花了約40分鐘就抵達終點伊達邵碼頭,創下了大會的最新紀錄。而來自台中市殘障協會三腳貓泳隊的藥劑師黃義時,在專業教練的陪同之下,只花了55分鐘就順利抵達了終點,成為身障選手中第一個抵達終點的游泳好手,他開心的表示:「剛開始游會怕,接著愈游愈順。」另外一位來自台北市,年齡最小的參加者吳修志,當初是媽媽幫他和十歲的哥哥一起報名,因為當日水溫很冰,兩人游到一半曾經想要放棄,但最後兩兄弟仍是在教連陪同之下,咬緊牙關完成了3000公尺的泳渡,他們純真又開心地說:「覺得自己超厲害。」

日月潭萬人泳渡

南投縣日月潭不僅有歷史悠久的人文風情,也有優美的環境氣候,在當地政府積極提倡觀光,以及民間游泳團體的努力發展之下,讓舉辦30多年的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成為了享譽國際的運動盛會。日月潭,是「日潭」與「月潭」的合稱,因為兩潭水色相異而有此名,湖面海拔748公尺,最大水深27公尺,是台灣第二大湖泊(僅次於曾文水庫),也是台灣第一大天然湖泊兼發電廠。

日月潭的景色優美,自然生態豐富,當地的「雙潭秋月」為台灣八景之一,交通部觀光局也在此設立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供民眾參觀。

南投縣日月潭

日月潭萬人泳渡的活動宗旨,在於以泳會友,並藉以倡導全民休閒活動,使基層的體育持續發展,並提升休閒活動的品質,宣揚日月潭之美,帶動觀光的人潮、振興南投的產業。而舉辦至今,由原本參與活動的588人次,到2006年首度突破兩萬人次的盛況空前,可以看到這項活動的成功。

日月潭萬人泳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