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時不顧課業、沉迷玩樂,因恩師一句話將調皮學生拉回正軌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有那麼多時候文澤(化名)想起了自己在高中的班導-林文宏老師(化名),一個高中老師有什麼特別的呢?這位老師教會文澤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自己人生中的困境,比方說「文澤翹課的時候,他不會把文澤抓到辦公室問他去了哪裡,反而是問文澤『畢業之後想做什麼工作,有沒有想過要給奶奶過上好一點的生活?』」林文宏老師出生於世代為農的大家庭-家裡有八個孩子,爸媽卻都不怎麼識字,拚了老命務農只為了讓八個孩子不餓肚子,爸爸不懂教孩子回家功課,那個時候只要他有課業上的問題,都利用自己下課後的時間待在學校請教老師,也才真正明白「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這句話的意思,林文宏當時暗自在心中決定以後也要當一個寓教於樂、幫助學生的老師,因為他明白「好的教育可以改變學生的一生」,他自己就是這麼苦盡甘來的。

碰到文澤這個學生,林文宏老師在文澤身上看到自己哥哥年輕時的影子,那個愛玩、對成績毫不在意,彷彿考了0分也不會失去身上一塊肉,叫文澤讀書,他覺得不如去幫忙奶奶賣菜,至少賣菜能貼補家用而考試卻不能。從小文澤爸爸就過世、媽媽也跟別人跑了,是奶奶親手帶大的,然而文澤卻深深為自己是奶奶的孫子而感到驕傲,他被同學笑過沒有爸媽,可是文澤知道自己有一個世界上最疼愛他的奶奶,所以那點玩笑對他起不了作用。



由奶奶一手提拔長大,卻忘了以後要成為奶奶的肩膀

「畢業之後想做什麼工作,有沒有想過要給奶奶過上好一點的生活?」當林文宏老師這麼問時,文澤心裡愣了一下,通常老師都會責罵他愛翹課不來上課、功課落後同學太多,第一次有老師願意試著了解自己的家庭狀況,這讓文澤感受到自己和老師之間的對話,第一次是對等的、沒有責備的口吻,讓文澤意識到自己這些日子以來,雖然到學校上課卻總是「腦袋空空」的回家,以前對文澤來說上課的日子,只要沒有被老師罵、被罰站,那一天就是順利的一天,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未來的目標,他覺得那好像是別人要擔心的問題而不是他要擔心的。

林文宏老師的話一語點醒夢中人,給了文澤一記當頭棒喝,他才發現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玩樂上,也開始明白自己的不足,林文宏老師對文澤的重視,讓文澤猶如醍醐灌頂般,突然意識到自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果畢業後的自己不能成為奶奶的肩膀,就連他都會看不起這樣的自己」,為了改變他和奶奶的生活,文澤變了-他開始不再翹課、上課作起筆記、有問題就發問,從散漫無所謂到戰戰兢兢,文澤的變化任誰看了都會感到驚訝,曾經班上最牛最皮的孩子,竟然開始發憤用功了起來,沒有人知道林文宏老師的啟發-改變了文澤的一生。



感念恩師的有教無類,工程師靠失蹤尋人找回恩師下落

後來文澤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某所國立大學,雖然不是排名前五的-但對以前的文澤來說,國立大學和他的距離就宛如北極和南極那麼遠,過了十五年後文澤還是感念林文宏老師的教導,可是卻失去了和老師的聯繫方式,便出面請我們協助找尋林文宏老師的下落,在我們調查員實地走訪當時他們的校園,花了一些時間才終於找到林文宏老師的聯繫方式,在委託案順利圓滿落幕之後,文澤說:「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可以再見到我的老師,要不是他今天的我可能就毀了。」

「曾幾何時你生命裡也有這樣的一個角色,他的出現只不過是為了讓你成長、讓你從原地踏步開始起身前行,然而當下的你可能不明白,有些事總是要到結束後,我們才能理智停下來看見事情的全貌。在文澤和林文宏老師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看見主動的善意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甚至是一個人的一生,要是我們能有多點同理心是不是這個世界就會因為我們而有一點不一樣?」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