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銳利的言語攻擊,倒不如保持沉默吧!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口不擇言一直來都是對關係最大的傷害,無論是對朋友間的關係抑或家人、情人都是相同的,吵架本身不見得是件壞事,但如何掌握分寸以及避免無意義的人身攻擊,讓爭吵變成有效的溝通亦是件相當重要的事。

有時候吵著吵著你是不是也忘記最初的引爆點為何,只記得最後你們不再爭執原本的事情,反而將一些瑣碎的小事提出來一起吵,甚至用了互相攻擊的尖銳口吻毫無底線的彼此謾罵著,而你明明知道這話說出口是會傷害對方,在盛怒下仍可能無理智的脫口而出。

「心情不好時要少說話,因為人在心情最低落時想法都很偏激,往往說出口的話是未經過思考就脫口而出,這字字句句所造成的傷害有多大?你並不曉得,而在你傷害別人的同時,只會讓自己的心情陷入更低落的窘境。」

面對每一次的爭吵,相信當冷靜過後,留下的都是懊悔,想著當時不該怎麼說不該怎麼做,但這些想當初早已無法改變,有些傷痕也並不是一句對不起就能輕易抹滅,有些關係更是因為彼此一時的衝動退得更遠。



非理性爭執的導火線是「從未站在對方角度想」與「從未把話聽完」

爭吵是建立在雙方的意見無法達成共識,每個人都以「我」為出發點的闡述對整件事情的意見,希望能以各種不同的論述方式說服你認同自己的想法,就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一對情侶看到網路上一則關於正宮站出來大肆批評自己男友玩交友軟體的文章…

:我覺得這男生一定是渣男,背著女朋友用交友軟體
:說不定那個女生根本沒用心經營感情,都很冷漠敷衍隨便
:才不是,一定是男生很爛,你不懂啦!一直跟我唱反調幹嘛
:不是啊...我猜那女的可能也偷吃再先啦
:!#$^%^*(&%(&($()(~!#@

整件事情每個人出發的觀點不同,沒有一定誰對誰錯,但彼此都希望對方能認同自己的想法,如果今天是好的爭執溝通,那應是讓理性凌駕情緒,而非純粹的發洩情緒。

造就非理性爭執還有一大原因,那就是「沒把話聽完」,很多人會引發爭吵的原因都是壓根沒聽完對方想說的,只聽了自己不滿意的部分就發火,後續對方再說什麼也根本聽不進去,這樣的行為可說是錯誤中的錯誤,且通常會連帶著沒把話聽完就以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分析整件事情應該要是怎麼樣。

關係經營之道是讓距離成為爭吵時的美感

如何與人經營一段友善的關係?懂得換位思考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你在想什麼對方不一定清楚明白,而對方在想的也許你也不懂,或許只是件小事卻因為你們彼此誰也不讓誰的延伸出各種不同的紛爭。

在脫口而出那些傷人的話之前先想一想吧!
這些衝動的話能夠幫助彼此解決現況還是製造更多節外生枝的紛爭?別為了爭一時的勝負,就說了那些無法挽回的話,當情緒無法快速撫平時,那麼建議你暫時離開這個空間吧!往往會造成情緒暴走的局面都是因為雙方互相刺激,而暫時改變環境是有助溝通爭吵的,有些人會認為問題要當下馬上解決,過去也許我也是如此推崇,但至今不再是如此認為,因為在情緒高漲時你幾乎沒辦法很理性的思考,即便內心有認為自己有所不對,但假使對方忽然冷嘲熱諷幾句,那麼原本內心的懊悔就很有可能馬上被蓋過化為更盛怒的情緒。

因此,除了試著換位思考外,當你無法理性時那麼就試著離開吧!跳脫當下氣氛環境靜下心時,也許原本盛怒的心情也會隨之平息,幫助彼此更有效率的解決發生的爭執。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