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姑息而滋長的南部某啟聰學校性暴力霸凌事件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小時候我們常常和同學一起取笑別人,彷彿不那麼做就是「不合群」,但是年紀輕不代表霸凌別人就沒有錯,有多少人因為年少無知而對同學造成了一輩子的陰影,而有些學校為了保護校譽而姑息霸凌行為,很可能會讓校園霸凌持續延燒…

像是近年來最著名的霸凌校園事件有南部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學校老師職員包含校長都默默看著學生遭受性侵害而裝作充耳未聞,甚至連老師也曾對學生下手,如此殘不忍賭的集體霸凌事件,真實在台灣上演甚至被翻拍成了電影。

你知道嗎?假設你的言行讓對方感到不舒服,甚至出於故意好玩、不經意的玩笑也可能是霸凌的行為喔!在新聞上我們時常可以看見學生們霸凌玩笑開過頭的案例,霸凌這件事不會只受限於校園,也可能發生在職場,當然職場的霸凌手段可能更於惡劣,像是背地裡以言語中傷同事、排擠同事、甚至在工作項目上「動了手腳」,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可能會有霸凌的問題發生,常見的霸凌行為通常都是一個小團體V.S一個人,既然都要欺負人了,這個出發點理所當然就不會公平。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沒有人希望霸凌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但要是不小心今天真的遇到了,也不是就代表你必須要一直受人欺負,面對霸凌的態度和方法很重要,接下來你一定要仔細聽好!



防止霸凌有妙招:「遇到霸凌該怎麼辦?」

這邊我要告訴每一個曾經被霸凌、正在被霸凌,以後可能會遇到霸凌的你說,不管你是不是選擇向霸凌者妥協,你都有捍衛自己的權利,沉默是一種被動等待救援的行為,你必須自己打開手電筒去找路,才有可能讓這條路帶你走到屬於你的出口。

1.找出霸凌者的弱點,因為每個人都有弱點,這當然不是說要我們用這個弱點去欺負回來,而是要找出這個弱點當作自己的護身符,要是很不幸你找不到他的弱點,那也還有很多方法。

2.遇到霸凌的當下,拜託你一定要告訴你身邊最信賴朋友和家人,如果你不想讓家人擔心,那至少你也要告訴你的老師或是公司裡值得信任的同事,任何會為你陷於不義而擔心的那個人就是你可以求救的對象。

3.面對霸凌我們不是只能默默承受,請為自己挺身而出。
(一個人若是勇敢,就像有了金剛不壞之身,別人做了什麼也傷害不了你)

4.採取低調的蒐證行動,將霸凌行為一網打盡。(錄音筆錄音、文字紀錄霸凌行為,蒐證很可能會對受害者造成再一次的傷害,非必要就不要重複這段過程)

5.請相信自己比霸凌你的人還厲害,因為會霸凌你就是因為看不慣你比他厲害,所以他才要聯合其他人來對付你一個。

6.千萬不要姑息霸凌行為,你的容忍是他對下一個人的殘忍。



中止霸凌從你我開始做起,讓世界多一點善意!

說到這裡,我必須坦承年輕時因為調皮,常常喜歡捉弄一個班上笑起來很好看的女生,「對不起,我在這裡誠心誠意地向你道歉!道歉不是希望你可以原諒我,而是我知道我自己相當不應該,我的快樂不應該建築在你的痛苦上。」

處理霸凌的方法和心態很重要,當你發現了身邊出現了霸凌現象,也請你先冷靜下來,不要讓你的慌張成為敵人沾沾自喜的原因,如果你還想要了解更多防止霸凌、處理霸凌的方法,歡迎你到立達徵信全省辦公室坐下來聊一聊,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給你滿意的答案。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