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擴大,西非幾乎淪陷

伊波拉疫情擴大,西非幾乎淪陷

2014年2月始幾內亞的伊波拉病毒疫情,近日來持續在非洲國家蔓延,遍布了西非大多數的國家,尤其在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奈及利亞等地方最為嚴重。

奈及利亞政府為此宣布,所有學校全面停課至10月13日,以預防病毒進一步擴散。

伊波拉病毒已經在奈及利亞造成5人死亡,目前病毒爆發案例集中在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西非國家,已造成至少1400人死亡,2615人感染,致死率高達54.8%。

獅子山衛生官員透露,該國東部鄰近幾內亞邊境的村落索柯瑪,有一名以草藥治病的女醫宣稱能治癒伊波拉病毒,導致大批幾內亞病患越過邊境求醫,結果這名女醫不僅沒能治病,還感染病毒身亡,並將病毒傳給其他城鎮的民眾,釀成全面性災難,可說是害人不淺。

伊波拉病毒是什麼?

伊波拉病毒,是一種纖維線狀且人畜共通的病毒,其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患者體液,如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方式散布,目前並無飛沫感染的證據。至於這個病毒是從何處開始產生的呢?

雖無具體證據,但學術界多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感染伊波拉病毒會產生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嚴重可致人於死。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表示,歐巴馬獲知伊波拉疫情的最新消息後,已要求美國衛生單位加強協助,以遏制疫情擴散,世界衛生組織也將肯亞列入第2級高風險國家。

目前疫情仍在擴大中,整個西非地區人心惶惶,專家指出,要有效預防伊波拉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在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

2.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病患也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

3.醫護人員需提高警覺並配戴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

目前伊波拉病情只在西非傳出病例並蔓延,尚未波及至台灣地區,大家無須過度擔憂,千萬別過於激動邀請友人一同對抗病毒,如果友人不答應,還怒而拿刀砍人,這是十分危險的行為。